前幾天聽到王文華的演講,他的一段話讓我非常震撼
我才發現話都有兩面,而如何說出另一面的話,就是我該學的地方

曾經研究過教育方面的我,了解一個事實是

"成績好的人比較經不起挫折,因為他們在光環下長大,而且沒跌倒過"

這是事實,但是要面對這些人說出這句話,希望他們能增強心理適應
不管怎麼照樣造句,聽起來都非常刺耳
聽到的人心中第一個想法一定是"我才不會!!",然後就變成其中之一

王文華先生那天正好也講到這個話題,他在切入主題時說
"成績好的同學,讀名校的同學,千萬千萬別讓優秀變成你的身段,千萬千萬別讓你的優秀傷害你自己。"
"就連比爾蓋茲都受過如此的打擊,同樣優秀的你們,受到挫折時一定不要反而讓優秀擊垮你們"
這段話讓我好驚訝,一樣的事情,不同的講法
轉眼間大家都能接受,也能夠聽的下他之後要講的話

話有兩面,對平輩或是對晚輩也許還好
但是對長輩說話時,錯誤又不能明指,又不想像職場中官腔官調的恭維
是否也能學習這種話術,讓雙方得以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