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媳婦兒想學怎麼煮嘎哩飯
看到電視上煮的好好吃,她作了詳細的筆記準備也來煮一下

在備料的時候婆婆走進來問她在弄什麼
她回答看到電視的嘎哩飯很不錯,就準備也來煮
不料婆婆開始質問
"先大火再小火?那啥時要轉小火?幾分鐘後?"
"馬鈴薯和紅羅蔔在雞肉放下去多久之後要放入?如果那時候你雞肉還沒炒好怎麼辦?"
"你確定你雞肉切的大小可以在其他東西都熟的時候不會太老?"
見媳婦支支吾吾,抄下來的筆記也沒這些東西
婆婆乘勝追擊
"那你根本就不會煮!還在這亂搞什麼東西?就煮我教你的三杯雞就好啦。"

媳婦很納悶,這些問題非經驗不可能知道,第一次煮的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於是媳婦換了一種方式,她到處蒐集嘎哩飯的資料
抱括各個大廚的經驗,連雞丁和紅羅蔔要切幾公分大都問清楚了
所有流程,一秒不差,通通都背在她的腦海裡
然而這過程已經花了她3年的時間
她終於下廚開始煮第一盤嘎哩飯!!
......
失敗收場
因為每個爐的火力都不相同,每個鍋子導熱能力不同
大廚會翻鍋但媳婦只會用鍋鏟拌炒
這時婆婆就跳出來了
"你看,誰叫你硬要煮什麼嘎哩,早說你煮三杯雞就好了!"
-----------------------------------------------------------------------------------

如果我是那個媳婦,我去問過前人的經驗了,我也自己做筆記消化吸收了
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是需要答案的嗎?
不是!!
我需要的是時時注意鍋子的情況,隨時準備應變
快焦了就轉小火,不夠熟再煮久一點
怕太老就先把雞拿出來,下次就知道該切大一點
每次都注意並吸收經驗,不用幾次我就可以煮出合味的嘎哩

重點是,我會這樣對待嘎哩,我就可以這樣對待麻油雞、炒海瓜子...

我爸會害怕我作意想不到的工作
每次質問我ㄧ些問題,每次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
雖然是出自一片好心,但這個教育是正確的嗎?
有些東西可以在做之前就了解
就像遠景,工作環境,工作時數等等
但是有些東西還是沒辦法回答的
如果硬是要把工作所有東西都鉅細靡遺的表達出來
我可以蒐集很多資料,然後我依然一事無成
與其這樣,倒不如認清我是怎樣的人
問我"為什麼""怎麼會這樣想",甚至出題目考我"如果...你怎麼辦?"
聽我的想法,聽我的態度,聽我的方法
然後再表達自己的老經驗
我也可以學到東西,你也能對我放心,不是兩全其美嗎?
這種才叫溝通
而不是啥都不聽就講一堆我已經懂得道理,我真正有問題的地方也沒發現
這不叫溝通

也別再說啥社會經驗了
連我敢做什麼事,會怎麼應對都不知道
哪裡來的判斷我的能力到哪裡?
愚蠢的我一直用你們的價值觀來判斷自己
難怪我的自信會被我自己抹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