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的我狀況還沒完全恢復,我頂著有點暈的腦袋出門
朦朦朧朧中我也不知道我在走啥,1730到台大的我
1735就走到會場了!!!
原來我在頭暈時方向感是如此的好阿~~~
以後不能再叫我路癡啦,哇哈哈
題外話結束
今天大概是因為下雨,進場的人稀稀疏疏
但沒過多久座位就又滿滿的了,而且年齡層有些改變的感覺
這次像我一樣的年輕人比例變高了
別...別用那種眼神看我,我也是20幾歲的"大葛格"阿

這次的主講者是台大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李玲玲教授
李老師跟孫老師是台大同屆的學生,系館分別在當年的第一棟和第二棟
在這麼久之後遇到許久的同屆同學,他們一定都很高興吧~
李老師是加州大學博士,因為從小喜歡"拈花惹草"而跟生物產生緣分
到美國讀保育後,回台恰好遇上犀牛角事件
就很順利的一路往保育發展下去
現在主要方向是保育和動物行為方面

一開始李玲玲老師簡短介紹了一下自己,然後就簡短提出了一個問題
什麼是保育?
這是針對快絕種的嗎?不,其實就算是一般物種,也漸漸在流失。
所以保育應該是全體的概念而非只針對特殊或瀕臨絕種的物種而言。
哇~一開始就得到了一個重要的觀念了
我們平常食、衣、住、行之中,沒有一項是不需要跟其他生物作結合的
從原料開始到成品,甚至是最後的垃圾都仰賴生物去分解
我們跟大自然是密不可分的阿

上天賜給人類聰明的大腦,可以多方利用這些物資
那我們也該利用這智慧,來保護其他生命的永續
這樣才不負萬物之靈的稱呼阿阿阿阿~~~

再來李老師談了談"多樣性"
多樣性有許多尺度和方面,包括生態系的、物種的,或是以人類為出發點來看的利用價值的多樣性
即使是同一物種,也有地域性和基因型多樣性
簡而言之,如此多種的生命,才能順應環境的變化,也才能"進化"
當然對人類來說,也才能夠使用在更多地方。像是對抗疾病或產生食物等等
所以保護多樣性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這不是保護世界,保育動物甚麼的口號,而是跟人類切身相關的
像我們吃的米,若是跟以前一樣一年只能收成一次
那食物必然會短缺
若是因為麻雀會吃穀子而把他們撲殺,那隔年的蟲害就不可避免了(麻雀也吃蟲)
隨意排放廢水到海洋=>海鮮通通都重金屬汙染
最後這些東西,還是會反撲回人類身上
反觀,若是科技全部停擺,只要10年,所有都市大概都變成野生動植物的家了吧
生命的力量不是人類可以控制
我們保育,實際上最受惠的還是人類本身阿~
那我們還考慮甚麼呢~^____^~

後來李老師介紹了一些保育的理念和現況
包括侵略種的威脅和1992年地球高峰會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等等
行政院也在推行永續發展,種源保護等等
而國科會、農委會、中研院也合作了一個"台灣物種名錄"網站
網址 http://taibnet.sinica.edu.tw/
這裡的資料都還在擴充中,也需要各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資訊

後來李老師講到一個讓我相當感興趣的主題
就是現今的"開發" vs "保育"
這兩個看似無法並存的東西,實際上科學家們已經和企業家們在想辦法製造"多贏"的局面
就像是若我們的道路預定計畫中,有卡到一塊保育區
那如果做成高架橋,或是稍微繞個路
不但不會破壞保育,也許以後還會變觀光地,裡頭的生物們也獲得保障
這就是個漂亮的多贏!!
現在政府和許多企業都開始重視這件事
畢竟多花一點點的錢和工程時間,可以保障後續100年的物種多樣性
怎麼看都是划算的交易嘛~

還有另一個令人鼓舞的例子就是"阿石伯"和"台北赤蛙"的故事
阿石伯的蓮花池原本用了大量的農藥,嚴重影響附近生態
偏偏台灣特有種的台北赤蛙當時只剩三芝阿石伯的蓮花池還存在了
保育人員和動物學家3天2頭就到阿石伯家,想辦法說服他不要再用農藥
"但是不用農藥我的花不會漂亮阿,這樣哪賣得出去?"
最後動物學家和保育人員沒辦法,只好跟阿石伯拜託
"只要一年,生物會自然達到平衡,到時你的蓮花就會再次變漂亮"
"在這一年間,所有你種出來賣不出去的,我們全部收購。"
阿石伯想反正沒損失,那就試試看吧
這一年果然蓮花被蟲吃得亂七八糟,種出來又小又營養不良的樣子
但是因為保育人員打著"買蓮花救赤蛙"的名號,得到許多人認同
讓阿石伯的收入不至虧損太大

一年後,生物並沒有如預期的達到新平衡,阿石伯的蓮花依然被吃得亂七八糟
約定的時間已經到了,保育人員沒想到事情居然會這樣
台北赤蛙...難道真逃不過消失的命運?
阿石伯主動開口"反正我的蓮花還是有人買,那就繼續試試看吧"
不知道是終於被大家心意感動還是怎麼了,阿石伯脫口而出的這句話
讓在場每個人的心都激動不已,感謝萬分
終於在2~3年後,生物達到了新的平衡,阿石伯的蓮花也變得更美了
甚至到後來還有人去請教阿石伯種植蓮花的秘訣呢!

所以開發、經濟和保育,實際上是可以不衝突的
多贏的局面在未來一定會不斷發生
只要人人心中保有保育的觀念,將來我們的孩子
孩子的孩子,還有孩子的孩子的孩子
還有...(鏘)@@
都可以生活在更美麗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