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了兩個禮拜的台大,從上次的期中考周的冷清
這周似乎是活過來了一樣
跑道上多了喜愛運動的人,棒球場中傳來熱血的喊聲
活動中心的情侶也多了起來(超閃亮~)
今天因為我還有相當多書要讀,所以我早早就去排隊拿票
排隊時還一邊看paper,害我前面的高中生很不好意思的也拿書出來看
其實高中生這時候應該是放鬆的時間才是,真是用功的孩子阿~

今天演講者是國立師範大學的名譽教授--黃生教授
黃老師一路讀生物上來,除了教職之外,他也曾任師大的代理校長
是一位能力相當強的老師
而他的求學經歷,據孫老師所說,似乎跟張智北老師有異曲同工之妙XD
而黃老師今天也沒有講許多關於自己的過去,因為他的演講內容已經太豐富了!!

黃老師將紅樹林比喻為"大地之唇",因為"唇亡齒寒",紅樹林帶給大地的保護,足以讓他贏得這個稱號
說到紅樹林,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水筆仔
水筆仔是紅樹林的一種,但是並非所有紅樹林都是水筆仔
紅樹林最大的特徵就是他們樹皮下都是紅色的!!
古代人說紅的吃補血、黃的吃補肝、綠的吃退火、黑的吃落賽(黃老師太幽默了XDDD)
看到紅樹林這麼紅,也曾經有過想拿來吃或做藥材
幸好,它難吃的要命XD,讓這片樹林少一個消失的理由。
而紅樹林也是一個韌性堅強的"根王"
沒有任何其他植物可以像紅樹林一樣,在泥濘的河口處扎根
並且生長出超過20公尺的大樹林!
在那種腳站著都會陷進去的地方,他們不但長大了,還提供了一個完整生態系所需的環境
而且就像一道屏障一樣,對灣內土地產生保護效果!

紅樹林的分布範圍多在亞熱帶和熱帶的海岸、河口、或潟湖
因為他們只能耐寒到攝氏11度,目前最北只發現到琉球的屋久島(因為黑潮帶去暖流)
而台灣的紅樹林就有包含水筆仔、海茄苳、五梨跤等7~8種
以下我挑幾個印象深刻的稍為介紹一下:
●水筆仔在2003年被許秋容較受証實為新種
而且它可以在工廠廢水、金屬汙染等等七七四十九種毒物堆積之下,依然長大
真是象徵了台灣人不屈不撓的精神(黃生老師您太有趣了XD)
●海茄苳的適應力非常強,在大部分的河口海口都能適應
尤其在我們的金門,黃生老師還發現了他看過最矮的海茄苳,還不到膝蓋高,真的很可愛XD
值得重視的是海茄苳的根,他根的生長方式可以緊緊的抓住土,變成樹林後根的力量就會更強
●五梨跤主要生長在台南地區,除了它的根抓土也相當厲害之外
它的葉子又大又寬,還具有觀賞的價值呢XD
其他生長在台灣以外的紅樹林,還有更多種類更多價值
●海桑--被認為是現在拯救地球的救星!!
生長速度快,約2年就可以長成8公尺高的大樹,樹林茂密,落果多,強勁的根可抓土
在海嘯來臨時也可以有效防止災害!

回想起李玲玲老師(第3場展望)演講曾經說到,海邊的人工消波塊、防波堤
雖然可以消除小浪,但對真正的大浪來襲時,會反而把浪變成"碎浪"
而這些碎浪會擊毀一切路徑上的東西
但若是樹林等天然防波提,則會讓浪趨於平和
襲擊而來的水只會讓房子整個漂走,不會把東西擊毀!
黃老師說到,在南亞海嘯來襲時,新聞上大家都看到災情慘重的一面
不過在有種植木麻黃(紅樹林一種)的地方,他們遇到了兩個人
在海嘯來時只是被水帶上很高的地方(卡在20公尺樹上),睡一覺過後,隔天爬下樹來
一點事情都沒有!!!
流離失所和睡一覺下來沒事,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
紅樹林的保育不只是一個生態系的問題,更攸關陸地上的安全啊!!
只為了經濟利益而濫墾濫伐,甚至去伐別國的,那最後損失的不都是我們本身嗎?

今天這場演講,除了紅樹林之外,我還學到一個更重要的觀念
"眼光要放大!"
以保育紅樹林來說
在泰國,現在已經開始重視並復育紅樹林,泰國有的是人力,但是計畫和種源、方法等
還是需要其他國家的研究支援才行(黃老師也說台灣可以朝這條路發展)
所以日本這時就跳出來了
"我支援你們種紅樹林。我幫助你們,因為日本人喜歡海鮮,而紅樹林生態系是許多海鮮的源頭,所以現在開始幾年,我們都幫你們復育。唯一我們希望的是,等到以後生態系復育完成,這些海鮮,希望你們跟日本人分享。"
這種條件,誰會說不呢?
而且紅樹林價值又不只於此,防洪、創造工作機會都是它的價值。
日本這樣下來,不僅為自己海鮮的未來打開一條路,在國際中聲譽也提高了,在泰國人眼中更是救星。
這就是"放大的眼光",他們已經用20年後的價值來評估了!!
其他像是越南他們也有再認領
還有紐西蘭也同樣幫助了吉里巴斯共和國、吐魯番等地
這就是成功的人文、國民外交阿~

其他黃老師也講了許多人與紅樹林共存的例子
還有他對水上人家的見解XDDD
搞笑之餘,黃老師講到紅樹林被大量砍伐、以及生態系如何被破壞時
語氣中竟帶了些許的哽咽,雖然掩飾得很好,但逃不過我的耳朵低
這也代表黃老師真的是性情中人阿!!!

這場演講,我學到了more than紅樹林的東西
並非專業上的知識,而是一場心靈的饗宴,我的心,也隨之開闊起來
謝謝他的演講,黃生老師!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

"千萬不要再吃軟殼蟹了啊!!!!"

軟殼蟹只有一種來源,全世界都一樣,沒有其他的,那就是...
先把抓到的螃蟹切斷所有的腿,只留下雙螯
然後把這些無法行走獵食的螃蟹養在箱子裡,每天只餵少少的食物
一段日子以後,長期營養不良的螃蟹,殼就會變軟
然後再把他們直接拿去烹調
所以所有的軟殼蟹,絕對吃不到他們的蟹腳!!
何等...殘忍
我這一輩子,都不再吃這萬惡之下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