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特別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地
只要肯努力,大家一定都能翱翔於自己的天地」
這是我還在當老師時的理念,無論學生學的多慢,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
沒有鳥天生不會飛,也許有些怕高了,也許有些摔過怕痛了,也許有些鳥衝的過快了
但只要帶領他們、教導他們、讓他們相信自己的翅膀,哪隻鳥飛不起來呢?

今天去誠品,原本想一口氣看完一閃一閃亮晶晶
但看著看著,坐在我身邊的人離我越來越遠
我原本以為是我耳機的音樂太吵,所以也沒在意
但在我習慣性用餘光掃視周圍的時候,我才發現
我的眼淚,在不知道甚麼時候,早就滾下來了...

哈哈~在誠品邊看書邊哭,難怪會被當成怪人吧~

一閃一閃亮晶晶是描述星兒的故事
星兒是一群特別的孩子,因為他們的感受和表達和一般人不同
所以在"正常人"的社會中,無法與"正常人"接觸,就像星星一樣遙遠
這群孩子患有Autism,在台灣稱之為"自閉症"
其實這個名詞並不好,這名詞本身帶有負面的意義
但他們的人生不會永遠是負面的,他們只是缺乏引領他們生命之光的人
若有人能接受他們的特別,點燃他們的生命之火,其實他們與"正常人"是不分上下的
所以請別用"自閉兒"來稱呼他們
他們是特別的、在遠處發光的"星兒"

"正常"一詞究竟如何定義?
若這個世界所有的豬都一樣肥,"肥豬"這個詞還會出現嗎?
若這個世界大多數人都是6隻指頭,我們還會覺得5根指頭是正常的嗎?
因為"比較"而產生不同,因為不同所以特別
私自把一些東西定義為"正常",只是這個社會所給的框架罷了

感受到"特別"、感受到"不同",我才體會這個世界有多美妙

這本書作者之一,也是這部片的導演--林正盛先生
他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這群特別的孩子
在他與"我們的孩子"相處過程中,他感受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平時一不順心就大叫大鬧的孩子,發展在繪畫的風格就是大膽又出色
因為他們的感受力跟一般人不一樣
平時冷靜、沉默的孩子,在繪畫中表現出細膩的色彩
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跟一般人不一樣
在這本書的前1/3,他交了許多的忘年之交,漸漸融入、細細觀察他們的生活
並且把他們的美用電影紀錄下來

到了書的中段,星兒背後最大的支持者--他們的父母講述他們的心路歷程
養育一個星兒並不簡單,所有可能的教養行動,都必須用"年"來計算
像是花了3年才讓他們開口喊出"馬麻",但當然這份喜悅也是無與倫比的
看著書中所寫的一步步歷程
一方面為這些付出耐心的父母的偉大動容
一方面也為這些星兒的成長感到喜悅
我就這麼又哭又笑的看著這本書

回想起我以前跟我碰友B東一起去參加的NGO營隊
其中一站是喜憨兒烘焙屋
這群特別的天使們將餐廳打理得乾乾淨淨,餐巾紙有模有樣的插在花瓶裡
儼然就像大飯店的感覺一樣,但又多了一份溫馨在裡面
那天的餐點是餅乾和蛋糕,從撖麵糊開始到送入烤箱、擺盤,通通都是喜憨兒們自己動手做的
我們一群人坐下之後,他們開心的送上他們的作品
老師們開始介紹烘焙屋的緣起、管理等事項
我瞥見他們在餐廳門口偷看,並且不時在交談,甚至露出不悅的神情
我仔細掠過我們全部人,發現有些人的盤子裡有只吃一口的東西
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對我而言"吃完"不僅是對食物的尊重,也是對廚師的讚美
(所以當我討厭那家廚師的話我就會...在盤子上用番茄醬畫太陽!!)
而這些喜憨兒們也是人阿,也是有感情的
看到自己的作品就這樣被棄之不顧,理所當然會不高興吧!
我慢慢的吃完盤子裡所有的東西,然後在拿起他們摺的餐巾紙前,也細細看了一番
果然我的餘光告訴我,他們臉上的表情變得緩和了
然後我就把我的餐巾紙摺成一隻按了會跳的青蛙,放在我的位置上
(B東應該記得很清楚,因為我當時完全沒在聽台上在說甚麼XD)
果然後來到後面參觀原料植物園時,我就看到一些喜憨兒們圍在我的青蛙旁邊玩了XD
這是我對他們的尊重,謝謝他們的招待,青蛙就是代表我心意的小禮物
誰說喜憨兒是白癡,他們也跟一般人一樣,不是嗎?

今天我沒有看完一閃一閃亮晶晶,但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動是肯定的
想起以前的電影"雨人",雖然並不是每個星兒都是數學天才
但是能得到生命意義的星兒是何等幸福的呢?
感謝告訴我這部電影的卡批喔,讓我有這個機會更加認識這群孩子
願天下所有星兒都能像星星一樣閃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