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的認真付出
在11月有了一個全新的跨年級班級出現啦!!!

~~閃亮亮邏輯思考推理班~~

這是數學真正的開始,也是數學課真正學習到的寶物

其實一切只是來自於我的一些想法
以前打工時並沒有很認真的想實行(也沒有身分和資源)
但現在是正職了,也就是該讓那些孩子變身成夢想號第一班船員的時刻了:D

在我的想法中
人生不該取決於成績
但在現在主流思想及那些奇怪的教育制度下
成績依然是大家最重視的

然而在孩子的世界,他們接收到的並不是這樣的訊息
他們接收到的是
"讀書為了好成績,讀書為了考試"
所以沒考試=>不讀,課外讀物=>不讀
整個心靈的涵養枯竭到只為了"分數"在努力
跟得上的孩子,變成讀書機器、視野狹窄的笨蛋
跟不上的孩子,自我放棄,漫無目標的長大

我曾經試探過的問我的孩子們
"讀數學是為了甚麼啊?"(我以前試問讀科學,但現在教數學XD)
果然所有的孩子都回答我:"為了考100分!"

我再試探性的問
"那讀英文是為了甚麼呢?"
果然所有的孩子還是回答我:"為了考100分!"

如果接著問"那為什麼要考100分?"
得到的答案可能五花八門
"這樣馬麻答應要買ps3給我" (為了"獎賞")
"這樣才不會被打" (害怕"處罰")
"這樣才是全班第一名" (為了"爭寵")
這些答案,雖然在意料之中,但也讓我不禁搖頭嘆息
學習是本能,任何動物都有學習的本能及欲望
若真要說要從學習上得到什麼,那也應該是
"自我的滿足"以及"成就感"

或許會有人質疑,綜觀現在社會,能做到像我說的這種人也太少了吧
誰不是為了錢、為了權、為了生活在打拚,這樣說豈不是太理想化?

是的,人類必須要社會化,長大之後即使不願意,也得為了生活低聲下氣,努力打拚。
但這些都是"長大後的事"阿

有時候看小孩子畫圖,隨性的塗鴉或卡片,不為了打分數,不為了參加比賽
看他們修修改改,還換許多顏色,不厭其煩的可以花上幾十分鐘
畫得不但很快樂,有些畫作甚至遠比正規上課必須繳交的作業來的好
這就是不為名利帶來的"單純的喜悅"
由於自我滿足而得到的成就感
我們怎麼可以把這份童年該有的純真都蒙上大人社會的陰影呢?

這群孩子們已經長大了,可惜有些觀念已經根深蒂固
但是我相信只要持續,總會在他們心中再栽下一些種子
就讓這個推理班成為一個開始吧
"數學無用論"和"數學只是考試用的"這些想法
我‧要‧全‧部‧推‧翻!
不只孩子,連家長,我都要征服!!!
給孩子健康的學習環境及正確的學習觀念吧
期許我自己,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