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春季展望最後一場演講了
我帶著期待的心來到這最後一場演講
當然也一邊期望今天的抽獎活動會抽到我啦XDD

由於今天跟久沒見同學見面,我到6點40幾才拿票進場
進場一看果然已經人滿滿,幸好我的老位子還是空的
當然二話不說坐下來啦!!
坐下來後不久就聽到我後面一排的對話
"他是個說話很直的人,有話直說,不會畏懼公權力或潮流"
我回頭一看,是三個老老的,有教授氣質的人,我猜他們說的對象應該是今天的演講者吧!?
等到孫老師和劉教授來了,孫老師開始介紹
"劉老師是一位很敢說真話的人..."
XDDDDD
看來這真的是這位教授的本性壓
我得放大耳朵好好聽他說些甚麼了!!

劉倬騰教授是台大海洋研究所的教授,專長是海洋遙測及物理遙測
他一開始就解釋了他下這個標題"憂喜參半"的原因
因為他要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觀念--"懷疑"
其實也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意思!

劉教授今天給了我們許多科學上的好觀念,甚至是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的
比方說在數據和解讀之間,自然會形成一套科學理論
但是這些數據是否正確採樣?
我們採樣到的數據是否完整?是否為有偏見的資料?
劉教授講了2個相當明顯的例子
1.美國以前有某個在亞歷桑納州的氣象站,原本應該記錄沙漠氣候的這個站
突然記錄到的氣溫下降了10度F(約5.5度C),實際考察後才發現
原來是站長為了生活品質,在氣象站旁邊種草皮,難怪會降下氣溫!
這就是一個錯誤採樣的例子!
2.一個統計學教授Wald,他要統計戰鬥機強化鋼板應該強化機翼還是機尾(鋼板太重只能強化一個地方)
所以他問那些戰鬥飛行員的意見,很多人都說要強化機翼,因為機翼命中彈數相當多
但這位Wald教授最後的結論是 => 強化機尾,而且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原因是因為Wald教授說:"被命中機尾的,大部分都回不來了!"
所以雖然問了現存飛行員的意見是機翼偏多,但那些"回不來"的意見也應該採納
這樣才是完整的採樣,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這個觀念對做科學的人尤其重要,我們想要了解事情真相
就必須要正確且完整的留下數據,才能分析出最接近事實的理論!

劉教授也針對全球暖化說了一些意見
也告訴我們為何喜憂參半,哪些值得喜,哪些應該憂
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演講結束後,孫老師第一句就說"這是場令人心安的演講XD"
孫老師也說了一個類似的概念,他說確實做科學要客觀
不能"存在定見後,再去找證據",也舉了他學生的論文題目為例子
我深深覺得在孫老師門下做事是很幸福的事!

今天是最後一場了,抽獎有裱起來的8個演講人親筆簽名的海報
是一被幸運老杯杯獲得!!恭喜恭喜~~
最後的換書可以換3本,我選了很久以前看過的"奈米獵殺"=>一部讓我愛不釋手的科幻小說,只是太貴我一直沒有買XD
還有同樣作者出的另一本小說,和同樣譯者譯的另一本小說XD
話說這位譯者"洪蘭"也是位出名的學者,在認知領域常聽過她的大名
一次能得3本書我真是太滿足了
這次展望真是讓我眼界開拓的起始,收穫太多了!
期待下半年,也期待我自己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鳥鴻 的頭像
    鳥鴻

    熱愛科學的貓頭鳥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