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難得的連假,我跟某數學老師去吃IKEA的早餐
就在一開始拿飲料杯的地方,我看到有35元的陶瓷杯和25元的玻璃杯兩種
玻璃杯容量大、$25、又比較好看,單然二話不說得拿玻璃杯啦!

結完帳後才發現原來拿玻璃杯只能裝冷飲,陶瓷杯才能裝熱飲
偏偏我很討厭喝冷飲...熱飲中的奶茶或咖啡才是我的愛啊!

第一杯我只好乖乖的裝了雪碧回坐位
IKEA的早餐其實還蠻經濟划算的,邊吃邊跟朋友聊天,不知不覺也過了一段時間
朋友提醒我,飲料是可以續杯的
我心裡想:「我一點都不想要續杯冷飲阿...」
於是我看看我吃完的盤子,上頭有刀叉和湯匙,突然一陣閃光閃過我腦袋
我跟那位數學老師說:「我要去裝熱飲」
他很驚訝:「這樣玻璃杯會炸裂的」
我給他一個微笑:「如果真的炸裂了,頂多我賠他這個杯子,醫藥費我也自己出」

(因為當下沒有拍照,所以這些照片是我回家後再拍的XD)
我拿著這個普通的玻璃杯,以及剛剛吃早餐用的鐵湯匙
110606_114409_000.jpg
我相信理化老師應該都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有自信了
但是傻呼呼的數學老師依然很驚恐的看著我,深怕我上了明天蘋果的頭版
我走到咖啡機前,看到上面有個牌子「限用陶瓷杯」
我只對著牌子微笑一下,就自顧自的走過去了...
但是玻璃杯太大了,塞不進咖啡機下面的空間,讓我有點失望
不過旁邊恰好有一台熱水機,我當然馬上去裝那100度C的熱水
我:「要裝了」...數學老師瞪著眼
我就咕嚕咕嚕的按下開關,只見熱水不斷的灌入玻璃杯中
110606_114449_000.jpg
漸漸的已經裝了7分滿了,杯子依然完好如初
其實這只是小小的熱傳導實驗,玻璃傳導熱的速率太差,多的熱無法散出的情形下,就會使玻璃破裂
但如果加入一根鐵湯匙在裡頭,鐵的傳導效率很高,會把一開始加進去的熱先吸走
讓玻璃杯有喘息的機會慢慢使熱均勻傳至外壁,後續加入熱水就不會有破裂的問題了

我把它拿起來,把水倒掉準備拿到回收區
數學老師的好奇心這時開始發威了
如果剛倒完水就把湯匙拿起來會炸裂嗎?
現在把水倒掉了,把湯匙拿起來會炸裂嗎?
......
哈哈哈,某數學老師這個時後就打破沙鍋問到底了,這也是我跟他會如此合的原因吧
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XD

後來對炸裂玻璃杯做了一點小結論
1.厚的玻璃杯比較容易炸裂
=>因為破裂的主因是玻璃杯內外膨脹程度不一樣,而玻璃的熱傳導很差
所以厚的玻璃杯裝熱水時,熱還沒傳到外壁,裡面就先快速膨脹了,於是就炸裂啦
2.不用鐵湯匙有辦法防止炸裂嗎?
=>還是可以的,只是要先裝一點點點的熱水,之後搖晃杯子讓熱水碰到玻璃杯的上上下下每個地方
直到手摸杯子的外面也感覺到熱熱的時候(熱已經傳到外壁),就可以安心倒熱水進去了

這看在理化老師眼中再平常不過的事,在數學老師眼中就變得很神奇
但是在結帳時我那高明無比的心算,卻總是讓這位數學老師搖頭嘆息
其實我才覺得數學老師的腦袋裡有奇怪的結構,不用筆算那些數字,怎麼可能會算對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